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坚持协同育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

2021-07-01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湖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着力在抓好阵地、用好资源、办好实事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抓好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育人相结合。抓好课程教学阵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设“四史”类本科生选修课程,编写研究生党史课程教辅资料,组织广大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开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读书会,举办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等系列教学活动,实施“课程思政+党史教育”行动,组织各基层教学单位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推进“固定课堂”常规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学,依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岳麓书院、科学馆、爱晚亭等实现“移动”课堂创新学。抓好网络教育阵地。将党史学习与网络思政教育结合,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青春心向党”线上专栏、“习语研读”“研读经典”微信专栏,集中展示学习教育成果和学生党员的初心感悟。开展“领学党史”网络巡礼,邀请100位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党员标兵领学百年党史,通过讲述“一年党的历史、一篇学史感悟、一段红色校史、一个光荣传统”,引导学生知史爱党、明史报国。抓好活动育人阵地。开展“共产党人精神密码传递”、党史校情知识竞赛、“党史照我行,党旗耀我行”主题摄影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200名新党员参加全省万名大学生集体入党宣誓活动,组织2000余名新党员开展集体宣誓活动,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动力。

  用好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文化育人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时的嘱托,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组织红色研学,利用湖南红色沃土资源,开展“红心向党 红色走读”万名大学生红色文化寻访实践教育活动、“知行潇湘红色研修”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红色研修基地”,组织学生赴湖南省百余处红色地标打卡宣讲,推出百部湖南红色文化短视频,打造“行走党课”,引导广大学生在研学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宣讲,组织“党史学习”校园巡讲,博士理论宣讲团围绕岳麓书院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党史上的湖大人等主题开展专题巡讲,部分学院组成党史理论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讲好红色故事,组织辅导员围绕建党百年、“四史”教育等主题,录制推出“辅导员说党史”系列青春公开课,指导博士理论宣讲团主办“麓山红故事汇”,以“红色微课”形式,面向全省青少年讲述湖湘红色历史。

  办好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育人相结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素养提高”办实事,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训练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提升学生党员骨干素养。开办“经世致用大讲堂”,举办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展学术前沿讲座、风采展示、成果竞赛等系列活动,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开设办公软件、英语口语与听力、礼仪文化、摄影、书法、游泳等系列课程,提升综合素质。围绕“成长提升”办实事,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组织本科生志愿者开展校内公益志愿服务,组建研究生党员“红砖”志愿服务队,举行“文明风,清洁行”校园清洁活动,助力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赋能计划”,深入各学院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建设24个学院二级成长辅导室,强化心理育人成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围绕“管理提质”办实事,开展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导师研修培训,组织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团队评选,全面提高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完善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上线学工系统2.0版本,搭建学生工作展示平台,在实现“让学生少跑腿”的同时,提升管理服务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