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着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09-27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始终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整体战略中,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提升就业质量为重点、以满足学生需求为根本、以精准服务为依托,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做好思想引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岳麓书院时提出的“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和弘扬“传道济民、经世致用”育人传统,设立基层就业项目奖学金,开展选调生校友代表座谈、选调生训练营等活动,组织学生赴地方基层党政机关实习,为毕业生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到基层就业创造条件。近年来,学校毕业生留湘就业、服务“三湘大地”建设的人数逐年增加,以选调生为代表的基层就业人数不断增长,毕业生到基层、到部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精准掌握就业实情,做好工作谋划。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就业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例会等重要议程,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学院就业工作进行督导。深入全校25个学院全覆盖开展就业工作实地调研,了解和督促各学院就业工作情况,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通过电话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开展就业工作调研,了解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掌握毕业生就业意愿。实行网上签约和就业工作周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数据,做到就业形势心中有底、就业进展心中有数。

  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做好求职引导。组建就业信息采集团队,收集教育部“24365”就业平台招聘信息等,分类建立11个重点行业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微信群,开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3个学历层次就业直通车QQ群,“点对点”定向推送岗位信息,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重点推荐基层选调、直招士官等招聘信息916条。举办行业、专业精准对接系列供需洽谈会4场,精选行业代表性企业271家,提供岗位5000余个。开展2021届毕业生补招暨2022届实习招聘双选会,以实习促就业,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建立重点单位信息库,发动教授、校友等开拓就业市场,通过“学生自荐+学校推荐”方式推荐毕业生,2020年以来新增加重点用人单位29家。

  精准开展困难帮扶,做好兜底保障。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和就业指导帮扶台账,对未就业毕业生按照拟升学出国、正在求职、暂不就业、等待签约等情况分类统计,做到“一生一策”、精准管理。学校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结对子”,校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帮扶对象在毕业前实现就业;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对招聘会后未就业的毕业生实行分工包干,直至毕业生毕业,每周跟踪一次就业情况、推荐一次就业岗位、开展一次指导帮扶,努力帮助毕业生尽快就业。积极开展就业咨询和辅导,逐一与暂不就业毕业生及其家长进行沟通,引导学生科学定位、合理择业。全力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和科研助理岗招录工作,努力为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继续深造提供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