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以“三个强化”提升新时代辅导员育人能力

2022-11-04 来源:中南大学收藏

  中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制度机制建设、培养培训环节和发展研究平台,持续提升新时代辅导员育人能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组织领导,抓实制度机制建设。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要求和任职年限,规范辅导员选聘、转岗等标准和流程,加大待遇保障力度,确保队伍结构科学、人员稳定。制定《关于加强辅导员务实作风建设的要求》《辅导员纪律作风十条要求》等文件,培养辅导员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制定《辅导员工作台账》《安全稳定工作台账》,明确全年8个方面32个板块500余条工作事项,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工作精细化水平。鼓励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探索辅导员职称、职务、职级“三线”晋升制度,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构建“学生满意度测评、同行互评、总辅导员评价、学生工作部门评价”考核体系,确保考核评价更注重工作实绩和育人实效。完善辅导员工作奖励机制,设立5项校级优秀辅导员奖励金,每两年评选表彰10名“模范辅导员”,选树一批辅导员先进典型,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幸福感、职业荣誉感和岗位自豪感。

  强化队伍建设,抓实培养培训环节。成立辅导员学习工作室,打造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数字化资源平台,编印《辅导员学习读本》,实现辅导员日常学习“触手可得”,学习效果“入脑入心”。设立“致敬中南良师”“模范辅导员专访”等线上栏目,将师德师风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校领导、专家学者等为辅导员作专题辅导讲座,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论坛、工作沙龙、学术研讨等。举办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培训活动,着力构建上岗培训与骨干培训、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建立“辅导员之家”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中心,为辅导员搭建全天候交流学习平台,连续10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先后涌现出“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优秀代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强化能力提升,抓实发展研究平台。聚焦学生成长需求,设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和优秀辅导员团队培育项目,引导辅导员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出版《大学生危机管理研究》《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解决方案年度报告》《辅导员学习笔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等一批实践和理论成果,推动优秀工作案例共建共享。每年设立不低于90万元的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基金,实现辅导员参与项目研究全覆盖,为专家型辅导员人才培养提供条件保障。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资源平台,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建立辅导员培训校外实践基地,每年组织辅导员赴延安、井冈山等地参观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鲜活的育人素材。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建设,建立价值引领、心理健康、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10个辅导员团队,推动辅导员在工作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