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实施“三四五”行动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2021-11-26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收藏

  华南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明道育德”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致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大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校院两级管理的课程思政建设运行机制。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加强投入保障,将课程思政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每年投入550万元经费用于支持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教师培训、示范推广等,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发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平台优势,借助校院两级教学发展网络,广覆盖、常态化、立体化开展教师培训,着力提升每一位教师的政治理论功底和知识素养。完善评价机制,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教学奖、教材奖等各类成果表彰奖励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在各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立项中支持课程思政类选题研究。

  “四大计划”完善课程体系。实施思政课程“领道”计划,强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热点透视”“历史重现”“粤美中国”等课堂,增强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实施公共课程“闻道”计划,充分挖掘公共课程的德育内涵,强化育人导向,让公共课程成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渠道。实施专业课程“同道”计划,结合专业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将其渗透、贯穿到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如“工程地质”课程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讲解国家战略发展对土木工程人才的新需求。实施实践研习“悟道”计划,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岭南追梦”实践研习、“感恩社会”服务研习等为着力点,引导学生深入社会读万卷书、躬行实践问国家事,做到“知”“信”“行”的真正统一。

  “五大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创新“目标同向”机制,在本科综合培养方案中明确课程思政要求,明确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建设体现课程思政内容,让每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立项建设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54门,覆盖全校所有专业,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新“师资共享”机制,开展教师院际双聘、校企双聘、校际双聘等改革,鼓励专业课教师上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结合专业课讲思政,打造一支专兼结合、学术精湛、数量充足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包括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在内的一大批精品线上教学资源,支持教师通过开展交流研讨、现场培训、“两微一端”等途径,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创新“平台共享”机制,实施“名企实习计划”,将407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成为课程思政实践的重要载体,丰富实践教学案例资源。创新“内容同步”机制,支持教师根据重要时事热点及时优化相关教学内容,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及时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国家和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学好本领,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