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扎实做好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015-04-14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四川大学高度重视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出系列改革新举措,将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全面促进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

  探索学习新模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双周一次的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和理论宣讲、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学习方式,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水平。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示范班”,借鉴中层干部培训经验,采取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到示范班为青年骨干作报告、组织小组讨论、开展实地考察等方式,系统开展青年骨干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各二级单位按照示范班标准开展青年教职工培训教育,推进全校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化和规范化。推出“校领导下支部”制度,每位校领导负责联系一个学院的党支部,每学期参加一次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一线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与青年党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增强青年教职工党性意识。

  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思想教育、示范引领、考核奖惩“三维协同”,将职业道德规范纳入青年教职工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选树和宣传“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管理服务标兵”“十佳教学辅助标兵”等青年教职工楷模,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评估与检查,将遵守职业道德作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推进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学术诚信管理机构,成立“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办公室”,全面负责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的政策研究、宣传教育。健全学术诚信制度体系,完善《关于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学术诚信管理,加强对论文发表、科研立项与评审等的要求,实行学术诚信“一票否决制”。

  实施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实施青年教师培养“三个全覆盖”计划,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提供5-10万的科研启动经费,配备一对一的导师,实施青年教职工在职学位提升计划和国际化工程,实现科研启动经费、导师制以及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在青年教师中的全覆盖。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培育计划”,从经费、政策、环境等方面支持青年教师成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人才人物。实施青年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举办“青年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开展“老中青”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活动,让年长的教师指导、帮扶青年教师成长。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