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015-05-26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近年来,四川大学围绕“以学为中心”的理念,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要求教师从“讲授者”变为“引导者”,推行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和非标准答案考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促进教学相长。目前,学校改建了小班化互动式教室180余间,实现了多媒体教室全覆盖,2/3左右的课程实施了“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过程考核,将期末考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例逐步降低到50%,平时考核次数原则上不低于6次,鼓励实行非标准答案考试,取消“60分及格”,引导学生全过程、全身心投入学习。

  加大国际合作力度。与牛津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100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项目。全面开展全英语授课专业建设,自2010年以来,共建成400余门全英语授课课程。自2012年起,学校在每学年春季学期末设立为期2-3周的“实践及国际课程周”,开展丰富多彩的开放交流活动。三年来,共邀请来自斯坦福、剑桥、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的189名外籍教授,开设了246门全英文国际课程,受益学生达2.7万余人次。

  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不断完善“实践应用型”课程体系,推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课程与课题相结合、研究团队和教学团队相结合,鼓励学生进课题组、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动全校科研资源和大型设备仪器向学生开放共享。设立“学生创新基金”,制定适应学生创业需要的学籍管理制度以及激励优秀学生创业的激励政策,形成在学习中创新创业、在创新创业中学习的文化氛围。

  健全研讨培训体系。开设“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讲学。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聘请教学导师培训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开展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月、“教学策略”进学院等系列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午餐沙龙”“教学下午茶”特色研讨,组建“教学俱乐部”,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促进教师跨学科交流与合作。推行青年教师本科教学“双证”准入制度,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同时具有教师资格证和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才能为本科生授课。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启动“四川大学优秀公共基础课教师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绿色通道”,把职称晋升和岗位考核的重点放在教学任务的数量与质量、教育教学研究的水平与成果、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与教学成果推广情况等方面,激励教师投身公共课教学。每年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对评选出的教学名师、十佳关爱学生教师、本科教学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20余奖项获得者进行表彰,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设立“卓越教学奖”,由企业和知名校友捐资重奖教书育人的教育家、引领者、标兵和榜样,鼓励教师成为学生学业和精神上的导师。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