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四大举措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2015-06-12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四川大学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广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众创空间、构建创新创业保障体系等四大举措,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近3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1.9万余人次,获奖2450余人次,其中国际大奖15项、全国特等奖51项、一等奖83项。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启动“万门课程建设计划”,构建学术研究型、创新探索型、实践应用型“三大类课程体系”,开设“创新创业型”和“实践应用型”课程2506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等给学生上课。每年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已达496个。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每年立项校级以上项目千余项。2012年起实施“实践及国际课程周”,2014年邀请来自哈佛、牛津、斯坦福等世界一流高校的141名外籍专家教授,开设151门短期实践类课程、183门涵盖文理工医学科的全英文国际课程。

  搭建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依托学校科技园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争取到万达创业基金首期支持。与成都市武侯区政府共建共管“川大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目前登记管理的大学生创业项目179个,入园项目50多个,涉及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电子商务等行业。加快与成都市共建望江和江安校区创新创业大楼,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和产业孵化平台、产学研项目研发和转化平台。

  推进学生众创空间建设。2009年成立创业类学生组织——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部,建成创业大讲堂、创业体验赛、周末创业沙龙、“我最喜爱的十大创业项目”评选等品牌活动。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型社团建设,建成“学生就业与创业协会”等282个学生学术社团,每年开展各类活动700多次,参与学生1.3万余人次。开设学生创新创业沙龙和创新创业茶息室,为学生创新创业交流探讨提供空间、搭建平台。组建网站、微媒体、移动终端“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构建学生创新创业保障体系。建立激励学生创新创业的多元化学籍管理制度,规定学生的修读年限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可不受限制,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在校学生,可根据需要申请在校创业和休学创业,实行创新创业学分与实践教学学分有效融合等。与工商银行共同设立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使想创业的在校学生拥有相应的风险保障。通过校友支持、企业赞助、个人捐款等多种渠道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四川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风险补偿基金贷款支持。创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机制,为支持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