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坚持以文化人
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8-19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四川大学着力建设课堂、活动、校训、环境、网络五大载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课堂教学。制定《四川大学关于“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推动“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和条件保障。将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贯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网络教育及成人教育等各层次,贯穿文理工医各学科专业和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文化素质课等各类别,实现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人才培养层次、课程门类和课程运行过程的全覆盖。探索形成“8秒正能量”微活动等教改品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建“人文大讲堂”“尊经论坛”等人文讲坛,形成上百门文化素质教育品牌课程群,打造以《中华文化》为主干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开展丰富活动。举办“凤凰展翅”文化艺术节、“陌上花开”国学月等经典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评选活动,激励各单位抓文化建设、出文化精品。实施1000个学生社团建设计划,调整社团传统定位,激励社团开阔国际视野。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校训精神。开设《四川大学校史文化》,推出《四川大学史稿》等校史文化丛书,建设“川大记忆”等校史网络名栏,每年举办校史知识竞赛、校史精品展等活动。上线全国高校首个校友烈士纪念网,挖掘百年老校光荣历史教育资源。刊发“校训故事”系列文章,展示川大精神蕴含的正能量。各二级单位注重凝练特色文化理念和院训,推进川大精神落地生根。

  营造育人环境。打造集校史馆、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美术馆等于一体的“六馆一廊”人文教育基地。推出德水、沫溪、巴渠等以朱德、郭沫若、巴金等杰出校友命名的自然景观,重视历史文物建筑保护。发布《四川大学VIS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校园基础标识和导视系统,以“文、理、行、德、明”为核心字段对校园道路、楼宇、景观进行文化命名,用校园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筑牢网络阵地。搭建“一网三微”全媒体平台,建立新媒体联盟,实现对1000多家校园新媒体的聚合联动。打造网络栏目,策划精品内容,精心组织一系列的网络“微”活动。加强网络管理和舆论引导,制定网络信息发布规程,成立舆情信息中心,形成迅捷、管用的网络信息监管机制和舆情处理应对机制。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一批高素质的网络名师,建设网络宣传员队伍,弘扬校园网络文化正能量。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