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强化学术型社团建设 助推创新创业教育

2016-08-10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实施“千个学术型社团”计划。计划依托学科专业资源和“万门课程建设”工程打造1000个“学术型社团”,通过学生兴趣爱好、个人发展需求和学校创新创业课程教学需要把广大学生吸引到学术型社团中,为每一个学术社团选配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让学术型社团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成为消化第一课堂所学知识的第二课堂。目前已注册建立了566个学术型社团,参与学生4.3万余人次,实现33个学科型学院全覆盖。

  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教育。依托指导单位教研室、课题组、实验室,坚持让学术社团学生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科研团队,在课程研讨、专利申报、论文撰写、学术会议的实践中训练科学素养,提升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支持跨学院、跨学科共建学术社团,让学生适应多学科交叉合作,在学术社团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能力。鼓励学术社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坚持通过国际论坛、“实践及国际课程周”等校院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邀请国际一流大学师生和团队走进社团,积极参加国际会议或赛事,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构建学术社团建设保障体系。成立学生学术型社团工作指导委员会,将学术社团建设相关的四项指标纳入学校对学院的年度目标考核标准中,出台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工作考核办法和激励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形成“三挂钩”、“四联动”的学术社团建设保障体系:学院学术型社团建设情况与学院年终绩效考核、工作经费分配、科研教学用房分配等挂钩;教师指导学术型社团工作情况与其工作量计算、职称晋升、绩效考核、评优奖先等挂钩;学生参加学术型社团情况与其创新学分计算、评优奖先、推免研究生、转专业和辅修专业等挂钩,实现了学校、学院、指导教师、学生“四方联动”推进学术社团建设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