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多措并举助力地方扶贫工作

2016-11-14 来源:四川大学收藏

  着力教育扶贫,提供智力帮扶。坚持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在川招收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规模分别保持在相应招生总数的30%、70%左右。通过每年设立30万元专项基金、实行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等举措,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边远地区就业。连续17年参与“西部计划”项目志愿者活动,参与志愿者年均支教覆盖班级60余个、学生近5000人,授课10000余课时。以四川省高坪区为试点,与组织部门联合实施“扶贫+扶智”基层骨干素质提升计划,提供成人学历教育和基层干部专业培训,推动校地合作精准扶贫。

  着力卫生扶贫,提供健康帮扶。选派医疗队开展定点帮扶,近3年累计派出近50批530多人次赴省内60余个民族县、贫困县,诊治病人逾2万人次、参与手术3000余台次、培训医务人员近千人。多种形式实地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基层医院骨干短期到校实地观摩学习,探索团队项目制培训模式,实施西部人才培养、少数民族特培、川大本科教学工程等项目。推进远程医疗培训与服务会诊,每年承担国家级远程继续教育项目30余项,年均培训30余万人次,年均提供疑难病例会诊2000余例。

  着力科技扶贫,提供技术帮扶。加强校地企科研合作,与省内50余个市(县)、10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接受省内企业委托开展科研项目4000余项,在川转化合同经费约20亿元。依托四川大学中国西部反贫困研究中心等机构,积极参与省内扶贫开发工作,持续在地震灾区开展灾后生计重建与社区扶贫模式的实践与理论探索,开展治理贫困恶性循环的理论研究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的专项研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