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扎实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

2019-07-24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收藏

  西南财经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帮助毕业生更好适应社会、奉献国家、成就自我,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加强毕业生思想引领、就业指导和行为引导,切实做好毕业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加强思想引领,着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坚持把思想引领和人生导航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西财梦·中国梦”“爱国家爱家乡·坚定文化自信”“我与祖国共成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理想信念。以班级、党(团)为单位,通过创新开展最后一堂思政课、一次志愿服务、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劳动实践、一次个人分享的“五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毕业生开展“党员先锋”、“党员先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理想信念、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筑牢毕业生思想底色。

  加强就业指导,分类解决学生就业难题。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台账,分类做好就业指导工作,针对考研失利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鼓励学生正确认识自身优势,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专业所长,树立奋斗信心。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简历制作、形象礼仪、模拟面试、职业规划培训,实施精准就业帮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现场咨询指导,设置企业直通车、校企合作洽谈点、落户政策咨询点等服务窗口,提升就业帮扶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自主创业等毕业生奖励力度,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

  加强行为引导,积极培育良好道德品质。建立校、院(中心)、班级三级毕业生管理体系,学校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辅导员走访毕业生,及时了解毕业生求职、择业、学习、生活、思想等状况,及时做好帮扶、疏导工作。以“班团+宿舍”为重点,定期组织毕业生开展防火、防盗、防骗教育活动,增强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诚信就业、诚信还贷主题讲座,帮助毕业生牢固树立诚实守信意识。组织毕业生开展“感恩母校”“见证成长、留下足迹”“师恩难忘、真情永存”“牢记母校的嘱托”倡议书等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温情感恩、珍重互勉氛围,进一步强化毕业学生母校情、师生情和学友情。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