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学训评”联动 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2020-12-25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收藏

  西南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从“学生的学、教师的教、教学的质”出发,力争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确保教育教学科学有序、平稳推进。

  强化精细化学业指导。根据线上线下学习特点,提供针对性指导服务,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习场域变化。举办学业云讲座,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启动“大学生学习力提升计划”,邀请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指导学生提升学习技能、提高学习效率。组织“大学生微习惯养成训练营”,以专家指导筑基,以“21天阅读”导航,以在线分享推广,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学生思考力。开展“专家面对面”学业咨询,拓展线上线下渠道,突破时空局限,一对一破解学生个性化学业难题。开展学业困难学生专项调查,把脉学生学习实况,提升学业帮扶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精准化教学培训。根据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变化,开展教师教学培训,促进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面向全校教师,开展超星学习通、慕课堂、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技术与教学方法培训,通过网络推送“四种易于在直播课中开展的互动活动”“面向疫情的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翻转教学设计”等学习参考材料。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大家谈”活动,组织教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针对教师普遍关注的教学问题,开展“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设计”“混合式金课:探索总是在路上”“在线教学的互动设计”等专题培训,参与教师近1500人次。开展教学发展线上沙龙微格9期,组织分小组研讨,为50余位新进专任教师提供个性化指导。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教学助理岗前资格培训,指导研究生教学助理做好助教工作。开展春季学期教师在线教学调查、本科学情调查、新进教师课程教学中期反馈等调研,准确掌握教情学情,及时了解和研究疫情期间师生在线教学情况,不断完善线上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实施精确化教学评价。结合线上线下教学实际,完善教学评价制度体系建设,确保教学工作高质量推进。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根本标准,围绕思想政治引领、教学内容要求、教学方式方法、师生互动共进、教学素养表现、学习成长效果等方面,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考核暂行办法》。采用“基本任务+目标任务”的考核方法,修订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充分激发教学活力。开展线上教学听课督查,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听课,严格落实校院领导、督导组、同行专家评价以及教师自评、学生评教等多维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实施线上教学专项评估,开展形势与政策课分析、课程实施方案抽检、学院期中自评和教师评学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教学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从专业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技巧、语言逻辑、课件美化、形象展示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发挥教学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实现以赛促教、以赛提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