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2016-06-01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结合学校特色,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打造校园历史文化中轴线长廊,设立茅以升、黄万里、詹天佑等与学校历史相关的杰出人物雕塑;升级改造融合“声、光、电”技术的体验式校史馆,弘扬“竢实扬华”的交大精神,让学生“学史爱校、铭史爱国”。依托国防生队伍,打造高水平“国旗班”,定期开展庄严庄重的升旗仪式。利用与西藏大学的联合培养“援藏计划”,加强两校、两地交流,让援藏师生和联合培养学生成为“文化使者”,引导两校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文化观。

  挖掘社会资源,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内涵。与省内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有计划地分批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走出校园开展实践学习和现场教学,先后有5000余名学生抵达延安、井冈山、遵义等革命基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故居、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邀请抗战老兵、老红军担任学校第二课堂讲师,开展口述历史整理活动。

  创新形式载体,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利用新媒体技术制作解读短片,在网站、微博开辟学习专栏,以专家讲、班级学、支部谈等形式,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以“经典阅读”、“承唐书会”、“传统文化游园”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校内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