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多举措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2017-06-15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完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体系。教师从学科专属知识与技能、高级思维能力、人文价值观、工作与事业准备和个人发展五个维度设置教学目标,以学为中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考核反馈和学习支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和学习潜力,实现预期学习成果。构建“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提升学生阅读、写作与跨文化能力。构建“新生研讨课”系列小班课程,实现每年7000余名新生全覆盖。

  构建“以质为根本”的保障机制。建立学校、教学单位和基层教学组织三级课程质量保障机制。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委员会通过评估提升全校课程质量,教学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实施院级课程评估,基层教学组织作为工作主体负责课程质量保障,完善自我评估方法并开展评估改进工作。构建专家评估、学生学习体验调查、教学状态常态监控“三环节”的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专家评估通过审查大纲、访谈学生、观摩教学、审阅学习成果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学生学习体验调查从学生视角出发,围绕课程质量要素和准则,将传统学生评价教师变为学生评价自己在课程中的收获体会;教学状态常态监控通过执行大纲评估、课堂状态观测、教师教学体验调查、在线学习数据、课程成绩分析五个模块,实现常态化的课程质量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

  搭建“互联网+”教学平台。开发通识课程以及高铁、力学、科技创新等多个系列在线课程,目前已有10余门MOOC课程在“爱课程”网站上线。积极推进“微专业”建设,遴选交通运输工程等优势专业进行微专业建设,已实现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微专业上线。搭建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移动教学平台,自主开发授课助手、教学APP、微信Clicker等创新应用,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完善的教学辅助和终身学习平台,本科教学管理事务95%以上可以在网上办结。建设学生成长数据档案系统,实现学生数据多维度采集,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更科学的数据分析支持。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