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推动校领导上思政课常态化

2017-07-13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进课表,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全体校领导进入教学排课系统,结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学校重点工作及专业特长,设置“五大发展理念”“革命文化”“高速铁路发展辉煌成就”等专题,带头讲授思政课。校领导与思政课专职教师结对子,共同承担1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进行集体备课,对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衔接、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研讨,针对听课学生不同专业和年级特点,有的放矢开展教学。2017年上半年,校领导共为12个教学班的2000余名学生上思政课。

  进教室,校领导发挥优势上好示范课。全体校领导充分发挥自身理论素养、实践经验等优势,在课堂上用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明白晓畅的逻辑讲授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制作“校领导上思政课”优质示范课视频资源,供师生下载学习,进一步扩大获益面。

  进基层,校领导在实际调研中把脉思政课。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2堂思政课,将听课意见反馈给授课教师,并将听课记录汇总形成思政课教学情况调研报告。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定期召开思政课领导小组工作座谈会以及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学生座谈会,分析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