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构建组织育人质量提升体系

2018-06-06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发挥基层党组织育人保障功能。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推进二级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坚持“自查—督导—提升”工作机制,推动二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分类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检查。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符合条件的学科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学科带头人。邀请校内外党务和行政管理干部、专家学者每年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和实践研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采用项目制管理模式,以两年为一个周期,设重点创建二级党组织、特色创建二级党组织、重点创建党支部、特色创建党支部4个类别,选树一批校院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挥群团组织育人纽带功能。修订完善基层团建制度和团建考核办法,规范基层团组织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开展优秀团学青年教师培训,开展团建论坛、团青学“习”会等活动,打造一支学习型、实干型团学骨干队伍。开展“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主题活动,提升文化育人实效。成立班级联合会,建立健全班集体评优体系,开展“承唐新才”班干部队伍建设计划和班集体评优工作,评选“忠忱班集体”、“先进班集体”、“特色班集体”。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