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以“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2024-01-31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收藏

  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思想铸魂、组织驱动、引擎赋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领导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提升政治能力纳入党校课程和各类培训,持续推进政治忠诚教育,引领全校师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学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构建职责清晰、边界明确的党委全会、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工作机制,构建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二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规则,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构建“三督三查”联动落实工作机制,建设督查督办数字化工作平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项重要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督查、校内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范围,形成协同衔接、闭环管理、责任明晰的工作格局。

  强化思想铸魂,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执行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修订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常态化开展“双周政治理论学习”,一以贯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夯实“三进”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点,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课堂,带头讲“开学第一课”、《形势与政策》课。制定《关于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进行动、“交通强国”课程思政建设行动、“一人一策”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行动、“小我融入大我”社会实践育人行动、“大先生”培育提升行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创新行动等“十大行动计划”,形成一体协同、整体联动、运行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思想政治领航、综合素质提升、专业素养精进,成立通识教育中心,构建专业大类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系统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分类分层次自主培养体系,凝练交通特色“金专”“金课”“金师”,高质量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强化组织驱动,夯实纵向贯通、横向联动保障力。坚持抓基层、夯基础、锻根基,加强“校—院—系”三级组织体系建设。抓好党建工作组织协同,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定期召开党委书记办公会议、党委书记工作会议,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按每个学院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的标准,共配备42名专职组织员。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在二级党组织全覆盖建设“红色阵地”,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实院系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养计划,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工程,实施党建“书记项目”,打造“党建+破解急难愁盼”服务示范,带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创优建强,先后有2个二级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根据不同群体特点举办各类示范培训课程。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制定《青年教师党员发展规划》,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与优秀青年教师结对子机制。加强党建督导考核,制定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党建工作标准,出台《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考核办法(试行)》,构建“5+2”党建督导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结合党委巡察开展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检查,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引擎赋能,提高筑路报国、科技强国支撑力。突出党建引擎的赋能作用,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建+科学研究”“党建+合作交流”工作机制,全方位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把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和科研创新能力,努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才资源,主动对接教育强国、交通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强化“党建+科学研究”,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实验室、科研项目和科研团队上,充分发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推动党建和科研同频共振,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和基础科研,大力推进“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和“准环对称仿星器”大科学装置建设,在高速铁路、高速重载、磁浮交通、新型城轨等领域持续发力。强化“党建+合作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和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同频共振,与重庆、四川、广西、西藏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和文旅发展专业干部培训,引导毕业生前往基层建功立业,为地方输送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