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以“四个融合”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2023-08-24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电子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创新方式手段,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更加精准有效的资助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规范化与标准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力度”。成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校长办公会等重要议题,定期研究工作举措,督促工作落实。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资助认定工作队伍,及时修订文件,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完善“信息采集—数据测评—民主评议—综合判断”的四级认定体制,健全“奖、贷、助、勤、补”的资助工作体系,年均累计开展全校性奖学金评选20余场,资助学生3万人次。每年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提供“新生路费”“新生大礼包”等专项资助,帮助困难学生减少顾虑、安心就学;2022年起,与相关航空公司共同举办“添翼助学”活动,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到校机票;春节期间,党委书记、校长陪同留校学生贴春联、吃团年饭,开展丰富的留校文化活动,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数字化与智能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精度”。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探索“智慧资助”模式,打破信息壁垒,推动不同资助系统数据共通,着力打造“一站式”的“隐形资助”体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定期采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本人受资助情况、在校消费数据、辅导员及同学日常评价等公开性数据,涵盖4大类40余个小类,精准认定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构建数据算法公式,充分挖掘、科学研判数据背后的规律,精确把握学生相关动态及个性偏好,推动资助工作有效前置。基于大数据分析,探索实行“1小时极速资助模式”,为学生提供“自然灾害补助”“家庭突发变故补助”“饭卡补助”等30余种临时性困难补助,及时缓解学生燃眉之急。

  多样化与个性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广度”。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发展,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求,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开展导师“一对一”爱心助学、“导生携手计划”活动,提供考研深造、出国语言考试等学业指导,组织“启梦留学”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等,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如,面向参与勤工助学的学生开设演讲与口才、沟通与交流等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面向有志于服务西部、选择基层就业的学生发放专项求职交通补助。围绕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美育和劳育活动,以多样性、个性化、菜单式的专项资助活动,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的渠道和模式。

  全程化与动态化融合,提升资助工作“效度”。把资助育人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入学前,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建立联系,介绍资助政策,提供来校路费;在校期间,重点关注学生的资助与能力素质提升需求;毕业后,继续做好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等学生的后续资助。坚持开展寒暑假“百名辅导员实地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活动,全面了解受助学生家庭情况和资助需求,不断完善数据库,根据分析在校消费情况等数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向经济特别困难的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邀请曾经受助学生,建立以受助学生为主的资助宣传大使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资助政策,积极帮助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进勤工助学育人示范项目建设,分批评选并支持52个勤工助学示范育人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助力增强困难学生的归属感与荣誉感;以“诚信活动月”宣传诚信,鼓励守信,组织“助学、筑梦、铸人”等征文系列活动,激励受助学生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