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大学全面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2017-12-29 来源:重庆大学收藏

  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学校党的组织生活实施细则,明确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要求。依托学校党务管理平台,建立“两随机、一公布”组织生活督查机制,随机抽取支部、随机选派组织员对组织生活进行抽查,及时公布反馈检查情况。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和指标体系,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精准过程管理。研发“党务工作平台”,为各级党组织提供组织生活管理服务,实现组织生活计划申报、内容审核、督导检查、会议纪要和新闻发布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利用参会人员统计、检查信息反馈等平台应用功能,全面监管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量化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党支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等情况,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丰富学习内容。及时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等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采用集中学习、党课辅导、交流讨论、参观学习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探索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用好“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开发3D“虚拟档案馆”、搭建“E颗红心”党建微平台、开展“信仰的力量”巡回宣讲、组织“红岩先锋党支部”建设等,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

  建强工作队伍。制定出台组织员队伍管理暂行办法,校党委设立专职副处级组织员岗位,各二级党组织配备一名正科级组织员,建立完善了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两级管理的组织员队伍,加强专职党建工作力量。结合基层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统筹安排系统化的党务工作实务培训和党务工作平台操作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