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切实加强学生国防教育

2017-06-12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收藏

  完善国防教育课程体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依据拓展和完善教学内容体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深化互动式、研究性教学模式。制定国防教育课程教学大纲,构建《国防教育》与《军训》必修课、军事类选修课、国防教育活动“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课程体系。采取军事理论教学与军事技能训练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国防教育机制。建设《国防教育—军事理论》MOOC课程,目前已正式运行3个周期,2.5万余人完成在线学习。

  加强国防教育师资建设。重视师资队伍的规划与建设,督促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交流与教学竞赛,建立导师“传、帮、带”的培养制度,激励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将军事教师职称评定纳入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序列和发展规划,将国防教育作为独立学科纳入学校岗位设置计划,军事教研室作为基层聘任单位自主决定讲师及助教职称的评定工作。

  深化国防教育育人功能。举办“将军报告会”,聘请高级将领为参训学生作军事热点报告,结合重要纪念日举办歌咏比赛、板报评比、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组织反恐防暴演练、自救互救讲座及急救技能培训演练、消防知识讲座及火灾地震疏散逃生演练等,培养学生自救互救技能,磨砺学生身体心理素质。创办内部刊物《军训简报》,鼓励参训师生积极投稿并全程跟踪报道学生军训过程。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