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四个加强”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018-08-2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收藏

  2018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实践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嘱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教情,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实践育人规划持续性。建立学校党委统筹部署、多部门联合推动的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体系。采取学校专项经费、校内相关单位协助经费、校外企业赞助经费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持续保障。制定《课外8学分实施办法》《研究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12市、区见习实践纳入人文社科经管类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优化实践指导。规范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课程培训、实践、分享交流等环节参与模式,明确社会实践32学时教学要求。通过宣传动员、立项申请、课程培训、组织建设、总结答辩和成果转化6个步骤推动项目进展,着力提升实践活动成果。

  加强政治引领,突出实践育人主题鲜明性。以“爱国奋斗 青春力行”为主题,引导青年学子将所学知识与国家命运、世界发展相结合,深入基层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改革开放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组建20支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部队军营、政府机关等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组建10余支团队分赴全国各地,探寻在各个领域砥砺前行的交大人身影,展现改革开放40年伟大事业中的交大力量和交大观点,指导学生全面了解改革开放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开展“追寻西迁足迹 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通过访谈西迁老教授、追寻教授故地、回忆西迁往事、感悟时代变迁、传承西迁精神,砥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品格。

  加强平台建设,突出实践育人质量专业性。与陕西省12市(区)签署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地深度合作,形成“定方向、定岗位、定任务、定要求、定导师”的“五定”见习实践育人模式。依托覆盖全省的见习优势平台,围绕脱贫人口可持续生计、精准扶贫实施效果、人才政策评估、基层公务员激励机制等热点问题展开省域调研,深入基层、了解国情、观察社情。积极打造国际实践项目,10余支学生团队赴世界各地开展实践活动,专项策划“丝路聚交”项目,通过实地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探访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历程、沟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高校等,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宣传引导,突出实践育人影响广泛性。把宣传工作纳入团队项目考核体系,鼓励团队以视频、新闻、网络照片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深入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提高贫困落后地区青少年儿童普通话水平;赴偏远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禁毒防艾宣传,提高群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赴结对帮扶县区开展政策宣讲服务、教育支持服务、文艺巡演服务、健康保障服务、敬老助残服务等,以扶志、扶智、扶技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