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2019-09-10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收藏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把继承发扬西迁精神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相结合,用西迁精神激发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广泛凝聚共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关于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的意见》等文件,培育新时代西迁人的家国情怀,引导教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凝聚干事创业共识,激发奋斗奉献力量。坚持以人才强校战略为核心、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构建现代高校人事管理体系为主线,以加强党的领导、建强人才队伍、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重心下移为关键点,以构建全方位人才发展体系、建设专职科研队伍、深化绩效分配改革、推进考核评价改革、全员聘用改革、“准聘—长聘”改革、职员制改革、社会保障改革等为着力点,构建“一体两翼,四梁八柱”的人才人事工作体系。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等,面向青年拔尖人才、新入职教师、党外中青年骨干人才举办研修营,组织千余名教师重温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增强教师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百名青年教师、专职科研人员科技服务团到地方、企业开展国情考察和科技服务活动,鼓励教师在挂职锻炼和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严谨高效的校院两级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在教师招聘、考核晋升、评优评奖、人才推荐等方面加大师德师风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强化榜样示范,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开展“西迁精神新传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选树教师榜样,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典范的良好氛围。成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将博士后工作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相结合,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成立“科学家工作室”,给跨学科领域青年优秀人才提供宽松科研环境,鼓励其自主管理、自由探索,实现多学科融合。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设立“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创新团队”系列支持计划,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少而精的基础课程教学队伍、稳而强的教学科研并重的骨干师资队伍、多而新的专职科研队伍。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