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用好“西迁精神” 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3-07-07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收藏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聚合思政课教师、西迁老教授、实践基地研究人员等人力资源,健全协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大思政课”建设质量,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丰富教学资源,开设“大课堂”,用好“西迁精神”融入课堂教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面向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西迁精神与大学文化”思政选修课,大力推进西迁人、西迁故事和西迁精神网络慕课资源建设,不断增强当代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将“西迁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必修课程中,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邀请西迁老教授走进思政课堂,以亲历者身份讲述鲜活的西迁故事,深刻诠释西迁精神的核心精髓,引领学生深入挖掘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拓展“大思政课”建设格局。

  培育教师队伍,建好“大师资”,围绕“西迁精神”加强学术研究。持续壮大教师队伍,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推动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依托省级科研基地西迁精神研究中心,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组建跨学科、分层次研究梯队,编写出版西迁类图书1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主编的《西迁精神读本》(高中版、小学高年级版)被纳入陕西省中小学重点德育读本。在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讲述“西迁专列乘车证”的故事,通过《中国教育报》《中国文物报》《学习时报》等解读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全方位多形式阐释西迁精神的育人作用,着力推动“大思政课”学术繁荣。

  融入社会服务,搭建“大平台”,打造“西迁精神”育人第二课堂。交大西迁博物馆作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大中小学师生超50万人次。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凝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强大合力。将西迁精神融入育人实践,持续开展“致敬西迁”学生调研走访等文化建设活动、西迁精神主题综合能力课程,组织本科生代表赴上海等地,采访西迁亲历者,开展“西迁精神口述史”专项实践,组织学生采访,记录、整理数十位西迁教师提供的宝贵录音、照片、视频资料,撰写形成《西迁往事》书稿。成立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学生宣讲团”,在大中小学、科研院所等单位累计开展百余场次西迁精神专题宣讲,产生广泛社会影响。推出《绝不能失信于西北人民》等专题纪录片、《红心向党——西迁馆里的红色印记》等微视频,创作原创话剧《向西而歌》、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等西迁主题文艺作品,引导青年学子在文艺作品中感悟西迁精神,推动形成“大思政课”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