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个结合”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2015-06-29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组织形式,增强离校教育引导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全力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对离校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召开座谈会、毕业生主题班会、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学工队伍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引导毕业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精神状态为实现“青春梦”、“中国梦”而奋斗。二是联合当地公安等部门举办法治安全教育活动,重申校纪校规,增强毕业生遵纪守法意识,引导文明离校,顺利融入社会。

  加强就业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应对能力。一是政策引导,积极宣传国家就业形势和有关方针、政策,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举办“基层就业,写就青春”论坛,解读基层就业政策,鼓励到基层就业。二是思想引导,鼓励毕业生从个人实际出发,主动适应社会需要,提倡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建立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室,开展个体辅导与咨询。三是技能引导,开展“就业大学堂”“企业高管谈就业”等活动,举办面试和职业规划大赛,提升求职能力。建立“送指导到院系,送服务到毕业生”制度,开展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简历问诊周”、“职为西农人”校园模拟招聘大赛等,增强毕业生求职实践能力。对困难毕业生“一对一”帮扶,逐一分析困难原因,细致开展分类指导。

  营造良好氛围,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情结。一是举办“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组织学生免费品尝“西农979”馒头、“西农早蜜一号”甜瓜,让科研成果普惠学生,使学生体验“西农人”的幸福与自豪。二是举办“我心中的‘大家’”校园话剧大赛、“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通过展现学校先贤伟人、优秀教师的光辉事迹,培养学生爱校自豪感。三是举办“留给学弟学妹的...”系列毕业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传经送宝”经验报告会、“毕业爱心捐赠”、“种植毕业树”、“星级文明宿舍评比”、感恩母校“五个一”活动等,培养“毕业思源,感恩母校”的情怀。

  推进管理服务,确保离校工作高效有序。一是健全工作队伍,成立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学工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及心理咨询中心和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为成员的毕业生临时工作小组,深入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做到提前预防干预,及时帮助解决。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离校前两周巡查制度,组织学生、保卫、后勤部门及学院相关值班人员,24小时分时段深入学生社区。三是提高服务质量,深化数字离校工程建设,创新网络离校手续的办理途径。以学院为单位,多部门联合,集中为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党团关系转出等离校手续。联系当地邮局、快递公司,在学生社区设立专门服务点,方便毕业生寄送行李物品。开通“欢送2015届毕业生”直通车,使毕业生到汽车站、火车站“最后一公里”感受学校温暖。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