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

2016-01-15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探索长效机制,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责任感、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

  创新工作体系。在校级层面成立5000余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总队,统筹全校志愿服务工作;以学院为单位,成立二级志愿者服务大队20支;以大学生社团为依托,成立阳光团工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秦岭青年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团体20余个,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先后建设社会实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6个,为青年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广阔的活动空间。依托“中国青年志愿者”平台,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服务认定、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根据服务项目、时长和质量进行学分认定,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升志愿服务科学化水平。

  强化内涵建设。坚持“事业化推进、品牌化发展、项目化运作”工作思路,在“学雷锋”、“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三下乡”等活动的基础上,逐步加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陕西省百强畜禽养殖场、农业合作社助理下驻”等项目。将志愿服务与德育相结合,构建起课堂培训、模拟演练与适应性上岗相结合的培训机制;以“总队—大队—小组”三级架构为基础,建立骨干志愿者发挥核心作用的沟通反馈机制。每年评选“励志青春•星耀西农”校园志愿者之星,表彰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集体、志愿服务项目,举办“激扬青春•奉献西部”、“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事迹报告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打造特色精品。依托特色优势学科,重点打造科技支农、义务支教、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品牌。“田园使者”志愿服务队年均有1200余名志愿者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常年为周边农村农业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务和土地银行规范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已连续两年被当地政府列为民生项目。大学生绿色营坚持连续13年暑期徒步考察渭河,对渭河生态监护、水质污染、沿岸观鸟护鸟进行调研,为国家开展渭河治理和生态保育提供第一手资料。秦岭青年使者协会开展“关爱秦岭•你我同行”项目10年来,两岸三地2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携手深入秦岭开展志愿服务,积极为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