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打造“三位一体”农业科技服务平台

2016-04-07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在区域主导产业核心区建立试验示范站,打造推动农业产业技术科学化、农业产业布局区域化、农业劳动者现代化“三位一体”的集成平台,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专家驻站推动农业生产技术科学化。2005年以来先后在6个省区建立小麦、玉米、苹果、猕猴桃等24个试验站,在15个省建立羊、牛、核桃、蔬菜等40个示范基地。各试验站科技队伍由首席专家、固定驻站专家、流动科研人员和地方农技力量组成,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需求,瞄准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试验站与当地政府联合实施科技示范与入户工程,按照“1+1+2”模式(即学校1名专家带2名县级技术人员和2名乡村技术骨干)组成推广团队,指导8个科技示范村、400个科技示范户开展农业生产。目前学校共有300多名专家长年扎根一线,与地方1000多名农技骨干开展科技合作,各试验站累计开展试验研究150多项,育成新品种25个,在小麦、玉米、油菜、蔬菜、苹果、猕猴桃、核桃、甜瓜、红枣、水产等领域均有技术突破。

  主导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布局区域化。试验站选址瞄准主导产业最适宜生产区,依靠龙头带动,发展规模经营。各试验站和基地形成技术标准和规程120余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共1100多项,有力推动了区域产业升级换代。在黄淮小麦主产区建立17个新品种示范园,西农979、西农509等一批优良小麦新品种成为黄淮麦区主栽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亿亩以上,增产20多亿公斤。陕西白水苹果试验站集成8项关键技术,形成优质苹果生产技术规程,带动白水县苹果产业从42万亩发展到55万亩,产值从2005年的5.3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36亿元,优果率从60%提高到85%,苹果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80%。

  提高科技素质推动农业劳动者现代化。依托试验站,选择部分农户或龙头企业家作为科技带头人,农忙时由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农闲时进行系统技术培训。以科技带头人为核心,促进示范户把新技术带到所在乡村,逐步建立技术标准与生产规范,推动技术集成创新,使新技术由点到面最终辐射整个产区。十年来先后指导建立科技示范户2400多户,建立各类示范样板180个,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员72000人次,培训农民45万人次,涌现出一批产业带头人,提高了农业劳动者的科技素质。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