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挥优势助力春耕生产

2020-03-2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春耕生产为夺取农业丰收、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势头、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意义,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组织专家教授为农业生产开出良方,支持学生就地参与春耕生产,上好疫情防控期间“田间大课”,为保障春耕生产贡献力量。

  做调研、传技术,专家教授开出科技良方。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工作的通知》,组织专家教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科技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依托“互联网+农技”,构建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线上对农技部门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及农资企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分类调研,为广大种植户开出科技良方,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第一时间派出48名推广专家奔赴陕、甘、宁、青4省区20多个市县的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基地,为广大种植户提供甜瓜、梨、猕猴桃等果园管理及牛、羊等牲畜饲养指导,帮助解决农牧业生产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勇担当、助生产,田间地头变为教学一线。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面向全体返乡师生发出就地帮扶春耕参与生产实践的倡议,引导广大学生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专业课教师及学业导师的远程指导下,就地有序帮扶春耕备耕,把田间地头变为实践教学一线,积极为家乡农业生产作贡献。依托学校科研推广专业技术力量,组建技术服务团队,通过电话、视频、QQ等线上形式,为参与春耕的学生解决服务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实现专家教授对春耕生产“云指导”。以“战疫情•助三农”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在春耕生产“田间大课”中增强知农爱农情怀和强农兴农能力。

  建平台、强培训,精品课程助力农技推广。建立“战疫情,科技助农在行动”专题线上农技推广服务平台,推送相关指导文章,并组织30多位专家教授组团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依托杨凌农业科技报“强农”线上农技服务平台,联合实施“战疫情促生产 百名专家在行动”活动,20多位专家全天候在线提供农技指导服务。发挥学校农村干部教育培训优势,建立互联网授课平台,在“西农教育培训”微信平台等推出“战疫情三农精品公开课”,推出系列精品课程,内容涵盖果树栽培管理、畜牧养殖、农业电商发展等,向社会免费开放,已累计发布视频课程60余期。在网络平台开通专门模块,强化教育培训过程中的交流互动,并提供培训后的持续服务,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农林高校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