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构建国防教育体系 筑牢青年学子“精神长城”

2021-04-3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国防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探索构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素质教育为牵引、以军事理论课和军事训练为主要形式、以退伍复学大学生社团为抓手、以国防教育活动为载体的国防教育体系,切实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善国防育人机制。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将人民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合署办公,设置国防教育办公室。整合师资力量,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并设置军事理论教研室。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大学生军事训练、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宣传、大学生征兵入伍等各项工作。加强军事理论课程建设,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强化教学研究,规范课程体系。发挥课程思政作用,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线下军事理论课,在必修知识内容、军事热点问题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强国防教育铸魂育人功能。

  深化学生军训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将入学教育和技能训练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牢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自觉担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使命。参照新兵入伍训练设置军训“实战化”课目,发展军事育人功效,提高学生基本军事素养和国防知识水平。优化军训成绩评定,由原来的结果考核调整为过程考核,强化激励作用,实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训练目标。带训辅导员全程参与并承担军训任务,与学生心手相牵、同吃同住同训练,强化思想引导和行为教导,树立良好榜样。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军事教师队伍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拓宽渠道,采用专兼结合方式,选聘学工干部和辅导员担任兼职教师,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军事教师队伍。依托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建立完备的师资培训体系,邀请军事院校教官对专兼职教师及参加军训的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教学水平和任教能力。秉承“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拉练、外出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强化教师国防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军事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创新国防教育形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加强军民融合,深化双拥工作,加强与军队有关单位交流,不断拓展国防教育渠道和载体。举办大学生入伍政策宣传专题活动,召开退伍大学生现场咨询会,通过宣传栏、宣传海报等渠道和微信、校园网等平台推送征兵信息,大力加强征兵工作宣传。制作退伍复学优秀大学生事迹宣传板,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示,通过党课、团课、主题班会等开展退役大学生士兵优秀事迹宣传,展示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持青年学子从军报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