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大构建全员化规范化信息化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校友工作水平

2014-10-2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创新管理思路,实施校友工作“全员化、规范化、信息化”,构建起与时俱进的校友工作机制,开拓校友工作新局面。

  明确“三化”具体内涵。“全员化”即以专职校友工作部门和人员为骨干,校内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广大校友广泛参与和关心,形成一个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校友工作格局。“规范化”即理清校友工作的各项业务,各个环节的纵向、横向关系,建立设计科学、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校友工作制度。“信息化”即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健全校友信息数据采集、分析、共享等应用系统,实现校友信息集成共享。

  推进“三化”管理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根据学校实际,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校友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二是构建多维联络平台。建立集宣传教育、交流联络、筹资捐赠、信息查询等多项实用性功能为一体的校友网站,将其作为校友与母校互动和交流的有效载体。设计开发“校友信息管理平台”,在校报开辟《校友风采录》专栏。三是真诚服务,用师生情、同窗情、母校情温暖凝聚校友。制订《校友返校聚会活动指南》,做好知名校友访问母校的个性化活动策划和校友返校聚会服务工作。推进学校与校友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社会服务、资金募集、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校友与母校之间的互惠共赢。

  构筑“三化”保障体系。一是健全机制,加强对校友工作的领导。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友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以学校校友工作领导小组主抓、校友总会办公室规划协调、各教学科研单位校友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参与的校友工作机制,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全员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锻造一支高素质校友工作团队。积极培育和建设以各学院校友工作小组为主体的校友工作队伍,以每届毕业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的校友工作联络员队伍,具体负责拓宽校友信息来源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沟通联络工作。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