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创新科研管理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2015-01-2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不断强化科研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呈现出良好态势。

  引领方向,契合国家需求。一是坚持“夯实基础,重点突破,汇聚资源,服务社会”的思路,积极引导哲学社科研究重点关注国家现实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二是着力增强教师学术自信,有重点、分层次地进行引导,避免学术热点扎堆、学术趋同,提高学术研究方向与国家需求的契合度。三是培育交叉学科,鼓励教师进行学术交叉与融合,多角度、多层面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系统成果,发挥智库作用,为相关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制定政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量体裁衣,发挥学科优势。一是在重大项目的组织过程中,充分发掘既有学科优势,认真遴选确定首席专家。二是发挥首席专家的核心作用,整合优势学科、学术资源,搭建好研究团队。三是将获得国家级课题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博导上岗以及教授返聘等方面的必备条件。四是加大对承担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和参与者的奖励力度,提高教师的申报积极性。

  团队攻关,探索“项目育人”。一是根据重大项目体量大、要求高的特点,改变传统“单兵作战”的研究模式,倡导以首席专家为核心的团队攻关科研模式。二是依托重大项目,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育新的学科点和学术研究方向,提高团队尤其是青年教师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探索“项目育人”人才培养新模式。

  创新管理,科学组织申报。在项目论证申报方面,在广泛深度研讨、多轮锤炼课题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投标书设计论证环节。由首席专家根据选题,遴选、组建团队。学校实行周通知计划,并进行资格、格式审查。二是课题论证会环节。由首席专家分析学术研究现状,邀请课题组外的权威专家、学者参加论证会,学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指导。三是申报环节。由首席专家审核、把关投标材料,审阅无异议后进行申报。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