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善用新媒体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2015-03-13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陕西师范大学着力打造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学校特色的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切实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取得一定成效。

  坚持“建管两线并重”,营造良好环境。把握正确办网方向,坚持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信息安全管理并重。一是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主网站系统,构建以官方主页、新闻网、网络课程开放平台、信息公开网、多媒体点播、校务信息、就业信息网、数字化后勤服务大厅等为核心的网络信息发布、交互、服务平台。二是规范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从严格信息发布程序、用户实名制、新建网站登记审批、硬件更新升级等方面入手,构建全方位防控体系。

  组建“三支队伍”,凝聚骨干力量。一是建设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教育管理队伍,选定专人负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选聘骨干教师承担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引导、咨询等工作。二是建设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针对热点问题,定期撰写网络评论文章。三是建设网络技术支撑队伍,成立学生网络文化协会,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应用服务、技能培训、软硬件维修等工作,实现学生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打造“四个平台”,构建新型阵地。一是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平台。着力建设并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门户网站,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二是新媒体矩阵平台。开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人人网公共主页,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形成“学校—学院—分团委和学生会—班级和社团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四级联动工作格局。三是辅导员博客、班级QQ、在线心理咨询互动平台。通过新媒体建立起网络人文关怀、思想政治教育互动体系。四是校务信息平台。开办校务信息留言反馈网站,增强网络使用的实效性和民主管理的透明性。

  发挥“四大作用”,强化舆情引导。一是发挥主流舆论的引导作用。在校内主要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设中央精神宣讲、重大理论宣讲、热点问题宣讲专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网络。二是发挥舆情监测作用。建立网络新媒体舆情搜集、处理和反馈制度,做到了解及时、反馈及时、引导及时、处理及时。三是发挥权威信息发布作用。实现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同步发布校务信息。四是留言督促办理作用。为师生通过网络反映问题建立便捷顺畅的处理程序和通道,对受理流程、答复时限、办结反馈、满意度测评等都做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耿道来(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