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实施“1023计划” 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

2015-08-2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陕西师范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实施“以边疆安全为核心的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简称“1023计划”)。

  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发挥智库作用。制定“1023计划”,围绕以边疆安全为核心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设立多个新兴交叉学科,立足西部,计划用10年时间,为西部地区培养500名研究生,其中博士200名,硕士300名。成立西部边疆研究院、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宗教中心等研究机构,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展综合研究,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带动性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提出有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有效的咨询和服务,发挥“智库”作用。

  以教育改革为重点,创新培养机制。设置多学科交叉专业,构筑边疆研究学科新体系。以中国边疆学为基本框架,吸收民族学、宗教学、教育学、国防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学科凝练、交叉与融合,形成以基础学科为支撑和特色、优势学科为龙头应用、新兴交叉学科为骨干的扎根边疆民族地区的学科体系。联合西部高校和各级地方政府,以具有导向性的招生计划和就业规划为依据,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建立适合西部地区的解决以边疆安全为核心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逐步形成以平台为载体,以项目为纽带,以成果为导向,人员动态组合的矩阵式协同创新机制。

  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优化保障服务。构建“五位一体”的保障体系,整合一批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专门机构、科研院所的高水平研究人员,组建强大师资队伍。将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学科领域列入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和交叉学科平台,搭建起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相互融合促进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大专项经费支持,在招生、培养、跟踪、反馈等层面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