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创新少数民族学生
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016-05-2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注重浸润育人。积极开展以“弘扬优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打造“民族文化讲坛”,举办“‘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star擂台赛”,开展“民族传统文化活动月”,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书画作品展”和“少数民族学生文学作品展”等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既为各民族青年学生搭建了展示风采、张扬青春的舞台,又使优秀民族文化走入学生,浸润心田。

  注重管理育人。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管理的人性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突出管理育人。制定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要求,规范管理。构建“学生骨干—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委员会—辅导员—院部工作小组—职能部门—学校”的民族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注重全员育人。采取分层次教学,实行小班授课,注重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利用入学教育、日常咨询和团体辅导,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多方募集社会捐款,拓宽资助渠道,加大对学生的资助力度,努力做到“应助尽助”。实行个性化就业指导与帮扶,对双困毕业生进行重点推介,发放就业补助。

  注重实践育人。大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组建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让学生近距离学习党史,缅怀先烈。组织各民族师生在校园内种植56棵石榴树,取名为“民族团结石榴园”,营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校园民族团结氛围。

  注重网络育人。开通学校民族教育管理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师大民族之声”。设置思想引领、政策解读和民族风采等栏目模块,通过选登优秀征文,推送励志人物,讲述感人故事,介绍民族文化等形式,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