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创新卓越教师培养模式

2017-04-13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规划。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领导小组,强化工作协调,形成纵向两级负责、横向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设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专家委员会,为卓越教师培养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决策咨询、评价评估。制定卓越中学(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完善系列配套制度,加强对卓越教师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

  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培育质量。遴选300名优秀学生设立汉语言文学、数学等10个卓越教师实验班,按照“分流培养、滚动进出”的原则,动态选培优秀免费师范生。实行小班化培养,安排校内优秀专家教授担任各班项目主任,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社会杰出人士担任任课教师。建设普通基础、学科专业、教师专业发展等课程群,鼓励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尝试工作坊、研讨班、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强化研究性学习和教育科研能力训练,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卓越班学生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科研项目。设立卓越班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

  创新实践活动,拓展综合素质。探索建立“三方导师”协同培养制度,聘请优秀中学教师、中小学教研员与大学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强化对学生的理论实践协同指导。举办“校长论坛”“基础教育名师讲堂”和“卓越教师工作坊”等活动,加强师范生与地方学校的交流联系。在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一批优质教学实践基地,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建立三个海外教育实习基地,定期选派学生赴实践基地或课改名校开展实习见习,提升学生教学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