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利用新媒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7-06-28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发挥集群效应,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多”起来。构建学生工作“一端三网四微”的新媒体矩阵,开发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掌上学工”APP,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宣传窗口学工网、资助网、心理健康教育网,开通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微思”“微爱”“听心阁”“师大民族之声”等公共微信平台,利用新技术、新话语、新形式努力营造教育新生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深化教育内涵,使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响”起来。开展延安精神、长征精神、女排精神的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年发布《闪star奖助大数据》,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做祖国建设的螺丝钉”为题,讲好师大学子励志故事,激发学生践行“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育人理念。开设“爱的教育”“生命教育”“解码心理”“压力自测”等栏目,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发挥媒体宣传的“喷灌和滴灌”功能,形成“合唱式”教育舆论氛围,奏响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

  贴近学生实际,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暖”起来。对“长雁通”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进行形象设计,推出“超人”印记的“通通”卡通形象,用“通通”特色语言进行宣传,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注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开展教育引导,形成根植学生内心、贴近学习生活、传递成长力量的宣传内容,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温度。利用手机客户端的交互技术,实现学生海量信息的便捷查询和学生事务的“掌上”办理,为学生提供便捷、迅速、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