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构建“高校+名师”协同机制 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2020-09-22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收藏

  陕西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的有关部署要求,充分调动校内资源,将体育学科建设与课程改革相契合,将高校优势和基础教育一线资源相融合,将专业理论与课程实践相结合,积极构建“高校+名师”协同机制,推进体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制创新,助力教学改革。结合大中小幼体育教学科研实际,与陕西省体育教学名师工作室(坊)联合,建立“专家从高校走出去、名师从中小学一线请进来”的“高校+名师”协同合作机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沟通协作通道,创新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体育教师“教、研、培一体化”。建立“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工作机制,高校科研人员走进体育基础教育一线了解需求,基础教育教师走进高校汲取更多的专业养分和智慧,形成良性互动。举办“高校+名师”协同机制名师论坛,邀请体育基础教育一线教学名师与高校科研人员开展交流研讨,为体育教学改革出谋划策。

  云端教研,促进知行合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云端+会议”,围绕复学复课后的体育教学问题展开讨论,推进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开展“云端+沙龙”活动,联合陕西省“三级三类”教师(省市县三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和一线体育教师,深入研讨疫情期间增强少年学生的体质和综合素质方案。通过教材编写、深度调查访谈、课题研究、学术沙龙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培训、微课和慕课建设,提升一线教师在教学认知、科学研究、课程实施等方面的能力。

  共建共享,推动成果转化。成立体育名师工作室(坊),与基础教育名师共同打造研发一体化平台,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在省级基础课程中心建设体育与健康中心,设立专项课题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促进协同机制落地落实。打造“高校+基础教育”名师团队,构建研究共同体,实现大学与中、小、幼的衔接和共融,促进体育教学改革取得实效。邀请基础教育教学名师进高校,参与体育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讨论和实施,通过教学研讨、公开课教学指导等方式,为学生实习、见习、观摩提供通道和丰富资源,为体育人才培养提供实践支持,不断提高高校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现高校体育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体育教师发展互动共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