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2015-07-07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第二张成绩单”为抓手,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意识、造就创业本领。

  打造“第二张成绩单”,为创新创业启航、播种、提气。一是以“崇尚学术、回归工程”为要义,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和实践创造能力的评价,以“第二张成绩单”量化记录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创业实践等情况。二是对“第二张成绩单”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提供推免保研机会。超过80%的本科生参加了“第二成绩单”的认定,一批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崭露头角,“第二张成绩单”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关注。三是建立“弹性学习年限制度”,允许在校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四是以“崇科学、尚工程、修人文、融艺术”为理念,开办训练营—“传志班”,每期招收50人,提供创业导师团指导、创业苗圃预孵化和部分资金支持等,培养“种子选手”和未来企业家。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创新创业聚力、搭台、松绑。一是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纳入培养方案,规定学时和学分,开设相关课程40余门、编写以校友创业为典型案例的教材27种。二是加强平台整合共享。举办“星火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电子设计竞赛、 “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融合衔接,形成分层次、强实践、重孵化的竞技大平台。三是构建个性化培养平台。依托“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设立的“祖同菁英班”,新成立的“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等,选拔有潜质、有特长的学生进行小班化教学,配备校、企(所)“双导师”。四是将每年的六月份定为“创客”活动月。围绕“政府主导、高校主动、企业协同、校友参与、社会关注”的工作理念,将各类资源引进校内,举办创新创业论坛、“创客学院”、创业公开课、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创业沙龙、创业微论坛、项目路演、资本相亲会等活动。

  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为创新创业保障、助推、续航。建立教务、人事、科研、产业、校友会、重点实验室、团委等多部门协同、校外多渠道推介的工作机制,支持成果转化、孵化。一是每年安排创新创业经费750万元,提供校内实践场地100余个。二是设立“创新创业校长基金”,首期投入1000万元,以纯公益形式对种子期、初创期的团队给予支持。三是聘请110余位优秀企业家担任导师,积极选派、鼓励教师到行业、企业、研究所挂职锻炼,增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产业链需求的契合度。四是通过开放重点实验室、本科生提前进入导师团队、申报学术活动基金等,为学生科研创新起步搭好平台。

  整合校内校外资源,让创新创业落地、开花、结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协同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优质资源,建设了创客空间、创业工作坊、1931创业咖啡等,形成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客聚集地,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特色的“众创空间”,促进创意产生、产品落地,方便项目获得投资。近三年来,学校获得了一批创新创业竞赛的国际大奖和国家级奖励,组建了创业团队近200个,涌现出一批优秀项目。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