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大育人工程”
协同推进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

2015-09-2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今年暑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058支社会实践队、上万名获立项资助的学子开展了分层次、全覆盖、梯度递进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推进道德育人工程,树立志愿服务新风尚。以“汇聚青春力量建功美丽中国”主题,组织178支绿色环保宣传服务队开展环保和生态文明宣传,发放问卷调查5000余份,形成案例报告110余篇,为地方政府打造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建言献计。以“实现青春价值 接力中国梦”为主题,组织91支实践队紧密结合基层需求,赴全国14个省份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扶贫、教育帮扶、智力支持等实践活动600余次。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栏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咨询室17个,青春驿站22个。以“促进基层信息化,缩小数字鸿沟”为主题,到定点扶贫县、新校区周边农村等举办电子信息夜校讲座,发放《家电使用保养小知识》宣传单和服务联系卡3000余份,维修家电600余件,为基层单位提供信息化建设咨询服务。

  打造红色育人工程,传承抗战革命精神。开展抗战老战士访谈活动,访谈89位国共抗日老战士,聆听抗战故事,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参加团中央2015年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红色体验式教育、素质拓展和国情社情社会调查研究活动。以“传承红色精神 重走办学路”为主题,赴瑞金延安等地追寻“半部电台起家”的故事,体验“工农红军通校”蕴含的苏区精神,体会“千里眼,顺风耳”的传奇,感悟“延安通校”折射的延安精神。

  启动实践育人工程,提升工程实践能力。以“创新创业立本领,工程实践长才干”为主题,组织14支博士研究生实践团分赴中航科技集团、中电集团、中船重工、广州电子、武汉中原电子、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进行就业见习实践,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以“立足西部建设 服务地方发展”为主题,组织297支本科生实践队赴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宁波、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动态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以“一带一路”主题,组织10支校级学生示范团队通过实施重点团队专项计划,在丝绸之路沿线参与社会调查、课题研究。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助力实践成果转化。以开展校友访谈和校友企业文化之旅活动为载体,组建“寻访知名校友追溯西电精神”112支实践队,分赴深圳、浙江、上海、北京、西安等地,访谈336名校友,挖掘“西电故事”和“西电精神”内涵,走访33家校友企业。实践结束后,组织全校公开答辩,进行全面总结评比,将“实践故事”和“实践感悟”进行汇编,挖掘整理为基层发展作贡献的突出事迹,举办校院两级“实践归来话感受”系列报告会、“镜头中的最美实践人”、优秀论文、微电影、摄影作品选和实践成果展等活动,深化成果的转化。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