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五化模式”创新志愿服务工作

2016-04-22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发展、常态化运行、科学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和社会化协同,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组织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认证、培训和志愿服务星级评定规章制度,出台《志愿服务管理规定》《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认证规定》等文件。将大学生志愿服务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素质拓展模块,根据服务项目、时长、质量进行学分认定,纳入学分管理,服务记录纳入个人档案。成立学校青年志愿者总队;依托学院和学生社团,成立16个二级青年志愿者分队,以及滴水爱心站、环保绿色协会、助残公益社等34个公益服务型学生社团;在学生党支部成立98个志愿服务微型专业性公益组织。

  改革阵地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建立多个不同类型、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基地,协同西安市长安区成立45个社区服务基地,开展家电维修、社区帮困、创业技能培训和信息支农等活动;在榆林、富平、蒲城等地贫困乡镇建立23个实践基地,用于开展“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积极适应“互联网+”新常态,以新兴媒体为阵地,推动团员成为网络注册志愿者,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开展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传播“微文明”、汇聚“微力量”。

  优化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科学化管理。开发青年志愿者“云”服务平台,涵盖公益组织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活动公示、风采展示等多项功能,实现公益组织和服务活动网络化管理;全校145个公益社团均入驻“掌上校园—Myouth”,与全国高校优秀公益组织在线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微信及时性和微博草根性,实现动态及时发布和活动跟踪;依托新浪云SAE平台建立移动化便携式志愿服务办公平台,对接志愿服务微信平台,实现活动申报、场地预约的即时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打造特色品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坚持“事业化推进、品牌化发展、项目化运作”思路,打造特色活动精品,建设层次分明、内涵丰富、具有校园文化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库。先后涌现出阳光行动口语学校助残、仁爱儿童关爱计划、红十字救护队、关爱秦岭绿色环保、关爱留守儿童、IT菁英义务维修、关爱红色革命老军、博士生服务地方等各具特色的品牌项目,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优化资源组合,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化协同。以全员参与为重点,校团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研工部等部门协同,建立起知行统一、层次分明的志愿服务育人大平台,把参加志愿服务与入党推优和学年综合测评相结合,促进志愿服务全覆盖。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协同基层社区、公益组织、残疾学校、专业基金会等单位,发挥学科优势,实现志愿服务项目、资源与地方发展有效对接。先后与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长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共建阳光助残“圆梦行动”志愿服务基地,与西安市高新区紫薇社区共建IT义务维修和创新创业技能培训服务基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