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2016-09-2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青春建功十三五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1435支社会实践团队、上万余名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创新机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以“学生需求、问题导向、面向实践”为基点,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在思政课中明确规定50%的学时进行体验式教学和实践教学。开设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学生能力素质拓展模块“第二成绩单”,设置4个必修学分。通过“服务地方支持计划”和“政府挂职见习计划”,打造44个面向社会调研的品牌项目,引导学生理性、科学开展社会观察。

  紧扣主题,打造实践精品项目。以“传承长征红色精神,重走西电办学路”为主题,组建56支红色文化调研实践团赴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等地追寻“半部电台起家”故事,体验苏区精神,体会“千里眼,顺风耳”传奇,感悟延安精神。组建“老兵的梦想”实践队26支,访谈抗战老战士78位,弘扬抗战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以立足西部建设,实现精准扶贫”为主题,组织百名博士赴榆林、汉中、蒲城、武功等地开展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举办电子信息夜校讲座50余场。以“汇聚青春力量 建功美丽中国”为主题,组建188支绿色环保宣传服务队开展环保实践和生态文明宣传,发放问卷调查5000余份,形成案例报告120余篇。

  优化资源,深化社会实践内涵。通过本科生“菁英企业见习计划”、研究生“科研协同创新计划”,按照项目团队和导师比2:1,选派355支团队4000余名学生到科研院所、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开展实习实践,引领广大学生成为电子信息科技尖兵。结合地方需求,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和“互联网+教育”为主题,组建315余支实践团队3000余名在校学生、专业教师、团干部、辅导员,按照项目团队和导师1:1,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进行社会调研和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26篇。

  巩固平台,拓展社会实践空间。在原有203个社会实践平台基础上,建立起立足于日常化、经常化实践服务的15个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建立富平大学生农村情况调查基地、蒲城农村信息化建设基地等12个以假期实践服务为主的“三下乡”实践基地。建立5个大学生骨干挂职实践基地、22家电子信息标志性重点单位的就业见习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