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五个一” 加强无党派人士思想引领工作

2020-12-2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无党派人士工作,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构建格局、凝聚共识、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推进研究,着力培育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学术造诣深、参政议政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无党派人士队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构建一个格局,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每年多次专题研讨统战工作。坚持统战工作“四个纳入”,即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委工作考核、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处级干部学习内容、自上而下,共同推进。通过建强组织、搭建载体平台、完善机制,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出台加强联谊交友的实施办法,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与无党派人士谈心谈话,倾听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思想状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设立统战工作活动室,打造集交流研讨、宣传展示、联谊交友等功能于一体的“西电统战之家”。在基层党委设置统战委员,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

  凝聚一个共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注重团结凝聚无党派人士力量,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打造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典型示范引领、专业交流交融于一体的学习交流平台。先后举办5期“同心讲堂”,及时购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购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资料并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组织无党派人士赴延安梁家河、武昌起义纪念馆、照金革命根据地、洛川会议旧址、红旗渠、交大西迁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无党派人士爱国爱党的坚定性、自觉性。

  搭建一个平台,拓宽民主参与渠道。积极搭建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平台,广开言路,提高参与效果。建立“双月座谈会”机制,定期召开“校情通报会”,在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等机构中发挥无党派专家学者的作用,扩大知情权和参与权。积极推荐无党派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各党派组织等机构中担任职务,支持其在更大平台发挥作用。近年来,学校无党派人士担任陕西省政协委员2人次、市区政协委员11人次,无党派人士累计提出政协提案21份,有效履行资政建言职责。助力脱贫攻坚,多次组织无党派人士赴学校定点帮扶的蒲城县、白河县等地开展扶贫活动,发挥其专业优势,建立智慧农业物联平台,撰写优质农产品推广营销方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销售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为当地实现脱贫摘帽贡献智慧。

  健全一套机制,做好培养选拔任用。建立智慧统战信息化平台系统,实现网上信息共建、资源共享,为无党派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提供全面服务和必要支撑。创新载体与平台,以建设一流大学举措、社会服务工作为重要点,激发无党派人士立足岗位、奉献学校的热情。加强培养与选用,让无党派人士在专业领域、职责范围内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人事任免的建议权,在学校内部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经费保障,支持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服务一流大学建设作贡献。

  推进一批研究,提供有力理论支持。设立“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研究课题26项,鼓励支持全校教师、辅导员、管理干部积极申报,共同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努力打造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做好统战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承担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研究”,深入分析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提出加强思想引领的工作路径。承担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点项目“当前我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围绕脱贫攻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立德树人等情况开展研究,从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三个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