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大力推动“新生教育工程”助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2014-11-05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从2008级本科生入学开始实施“新生教育工程”,将其作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精心打造成大学生本科阶段教育的基础工程,内容涵盖新生入学后学习、生活、成长和交往等多个方面。

  入学与适应性教育。通过开展校情校史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与义务,尽早进入正常生活学习轨道;通过开展大学生活、学习等认知教育,新生心理适应教育,生命、生存和生活教育,使新生在心理上、生活上实现中学生向大学生角色的转变,迅速适应大学生活。

  国防素质与养成教育。通过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训练有素的生活习惯;通过出早操、升国旗和晨读等一日生活制度,加强新生养成教育,使新生养成健康、规律、充实的生活和学习方式;通过开展文明宿舍检查评比、校园文明监督岗等措施,巩固养成教育成果。

  学科专业与职业认知教育。通过举行院(系)师生交流会、专家、校友报告会等开展学科专业认知教育,帮助新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根据新生所学专业要求和个性特点,制定新生的培养计划,帮助新生制定个性发展计划,为新生开设职业规划辅导课程,组织到行业单位参观见习,帮助新生提前了解行业需求,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前期准备。

  学风建设与学务指导。通过组织新生学习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规定,使新生了解学校管理各项制度,自觉遵守学校规定,营造良好学习风气;通过遴选优秀教师对新生进行学务指导,聘请专业课教师担任新生班导师,帮助新生掌握大学课程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率和效果;开设新生教育课程,让新生掌握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基本常识,增进人际交往的基本技能;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经验,遴选部分在学术上有较深造诣的中青年教学骨干,在新生中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锤炼学生健康品格。

  成长与发展教育。通过开展党团学组织认知、新生素质拓展计划、科研创新意识培养、新生党建和班团组织建设、廉政文化教育等,增强新生组织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廉政意识,促进新生健康成长,快速成才;做好新生成长发展档案记录,帮助新生分析和解决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加强新生教育实践环节,通过各种鲜活的新生教育实例和活动开展,使新生积极主动参与新生教育全过程,增强教育实践效果。

  奖励与资助教育。通过修订完善学生奖励与资助规定,构建合理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领新生不懈进取,追求卓越;通过开展树立典型、学习先进活动,在校内营造人人争当先锋,个个努力创优的良好氛围;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勤工助学岗位,联系银行发放助学贷款,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难问题;通过开展教育型资助活动,增强新生的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王芬(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