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精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2018-02-01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精准认定对象。打造建档立卡生数据系统,运用大数据收集整理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和个体消费信息,实现动态管理。通过比对地方区县扶贫办认定的建档立卡生信息和国家扶贫办系统数据,做好精准识别,提高认定工作效率,彰显人文关怀和资助育人价值。

  精准安排项目。实行从入学到就业的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计划,对建档立卡新生,学校安排入学绿色通道,报销来校火车票等;对在校建档立卡生,给予临时救助补贴、临时困难补助等。瞄准建档立卡毕业生需求,安排就业帮扶项目,制定精准就业措施,报销外地求职火车票,“一对一”帮助建档立卡生顺利就业。在校内见习岗位设置与选聘中,优先考虑未就业建档立卡生,实现兜底帮助就业。

  精准落实措施。为每位建档立卡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在岗位上历练提高,实现经济帮助与资助育人相结合。开展家庭实地走访,努力实现建档立卡生在校期间“家访”全覆盖。安排建档立卡生结对帮扶项目,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在信息化采集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同等贫困学生采取“盲助”方式,开通助学金直通车,确定贫困指数后直接按月发放补助,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