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着力打造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

2019-10-14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思路,实施精准资助,着力打造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加强整体设计,健全资助育人体系。健全资助机构设置,设立学生资助中心,配备7名专职教师,各院系配备专职资助干事1人。制定《成才型资助引领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资助育人的实施办法》,出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学习、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帮扶。制定《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资助办法》,优先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学习交流。

  创新方式方法,突出资助育人实效。实施德育学分计划,出台《本科生德育实践学分认定实施办法》,科学设计德育学分体系,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开展“榜样力量·长大之星”宣讲团进学院、贫困学生红色之旅、“渭水七点半”等活动,实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出国留学专项资助计划、语言学习资助计划等专项计划。结合新生入学、奖助学金评审发放、毕业生离校等时间节点,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征文、“5月·诚信资助文化节”、“优秀学子回母校”、“榜样的力量—优秀本科生颁奖典礼”等活动,打造以“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服务”为目标的资助育人品牌活动。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为抓手,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累计组织1万余人次学生参加1800余个相关项目。

  强化精准帮扶,丰富资助育人内涵。通过校园消费大数据分析、学业大数据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需求识别滚动调查分析等,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成长发展需求,提供个性化资助帮扶。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才型资助计划,建档立卡新生每月给予200元的生活补助,按月直补到校园卡。2016年9月至今,累计为740名建档立卡新生发放补贴124.76万元。在创新实践能力提升计划中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每年投入10万元资助50—100个项目。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000余个,5年来共有近6万人次参与,资助金额1200余万元。设立未就业贫困生就业见习岗位,每月发放补助1800元。

  深化理论研究,提升资助育人水平。成立弘毅资助辅导员工作室,专门负责资助理论与实践研究,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学生资助国际比较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发挥资助理论研究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组织专家学者、一线辅导员围绕少数民族学生资助教育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以及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等。近年来,工作室成员主持完成《脱贫攻坚视域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资助相关文章50余篇,《基于“六个精准”的发展型资助育人实践》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助育人类精品项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