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 切实加强思政课程建设

2021-05-27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深入实施“四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育一批优质思政教学资源,打造一批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思政示范课堂,着力发挥思政课育人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提升思政育人质量。

  夯实主体责任,优化制度设计,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制定实施《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党委常委现场办公会,将思政课建设列入工作要点。严格执行校领导、院系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和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授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充足教学科研用房,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开展。

  坚持引育并举,配齐建强队伍,构建思政课队伍建设新格局。出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选配模式,确立校内选聘与校外引进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返聘优秀退休思政课教师,解决师资队伍不足和进人难的问题。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师多元考核评价制度,单列“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教师职称,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1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中,6人获教学标兵、1人获教学骨干、1人获教学能手。

  强化内涵建设,注重育人导向,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持续推进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常态化开展“名师示范、全员展示”活动,推进“教学比赛成果”向“课堂教学效果”转换。强化思政课教师单周政治理论学习和双周集体备课制度,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深化“一课一品”建设,探索形成“精品课堂+慕课”“传统讲授+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案例被认定为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行业思政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德育+专业课程(专业课程思政)”三个类别一体构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拓展大学生思政教育有效途径,开设《交通强国》《地学人与国土文化》《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等11门行业思政特色课程,重点建设6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步建设、同向同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