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坚持“五链”协同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2022-01-12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制度链、协同链、创新链、保障链、成果链协同并进,着力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健全制度链,“两个工程”助力创新创业教育换挡升级。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教学、招生、就业、团委等部门,统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完善校院两级目标责任制,定期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创新创业教育有关工作。推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员工程”,建立“教育—服务—指导—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构建教学主管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联动配合、协调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制度、教学体系、教育管理、教育实践实训等有效衔接。

  拓展协同链,“三个课堂”打造高质量创业创业教育体系。坚持“三个课堂”联动,深入推进专创融合、产教结合、科教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坚持“第一课堂”引领,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要求中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在公路工程、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专业开设工程试验班、国际班和卓越工程师班;以“专业提升、回归工程”为目标,开设与专业学科前沿紧密相关的创新创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实现在校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全覆盖,建立学生在线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转换制度。坚持“第二课堂”提质,以“互联网+”“挑战杯”竞赛为龙头、学科竞赛为抓手、院系特色学科竞赛活动为重点、创新创业社团活动和班级“五小创”活动为基础,搭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分类培养体系,为激发学生创新创业主动性和创造性提供助力、搭建舞台、营造氛围。坚持“第三课堂”强能,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实习实训相结合,通过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协同,建立创新创业项目实训实习基地、学生众创空间,引导学生在实践训练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学校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学科优势,依托汽车综合性能实验基地、太白山实习基地、梁山实习基地、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等实践场所,开展专业实习实训,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水平提供坚强支持。

  激活创新链,“三项计划”齐头并进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将课堂教学、实践培养、指导帮扶有机结合,面向不同需求的学生群体提供形式多样、层次递进、内容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优化“创意、创造、创新、创业”相融合的教育生态。实施学生专利资助与奖励计划,开展“五小创”和“专利月”精品活动,着力普及知识产权和专利文书撰写,鼓励学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助力提升就业质量。实施创新创业优秀骨干培养计划,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专利资助、“青马”培养、校企合作等项目,将双创知识传授、讲座辅导、项目路演展示和创业实践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梦想,推动分类分层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践型双创人才;近年来通过“创业达人训练营”开展“SYB创业骨干培训”和“青马创业精英培训”,每年培训创业骨干120余人。实施创新创业项目与竞赛专项资助计划,为双创训练和大赛提供经费支持。每年投入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竞赛及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各种创新创业训练和比赛。近五年,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0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41项。

  建强保障链,多措并举增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动能。建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明确全体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责任,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从转变教育理念和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入手,通过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等活动,提高全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意识和能力。近年来,培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2人、国家中级职业指导师6人、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导师27人。聘请知名学者、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业校友和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或兼职教师,形成学校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打造高水平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平台,以大平台建设支撑大团队、申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在长安大学科技园设立大学生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在南北校区建设“恺英众创空间”等大学生众创空间,每年入驻孵化的学生创业项目60余项;同时建设“智慧云创”网上移动众创空间,进行项目线上展示与资源对接。在校内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支持师生共创;建设7000余平米的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内设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等实训工作室10余个;依托自主建设的15个专业类学生创新实验室、12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每年支持300余支学生团队开展高水平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汇聚各方支持合力。积极争取政府、社会力量,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学生创业和创新创业教育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充分发挥校友力量,成立校友企业家联盟、校友创业实践基金,围绕学生创新项目培育与成果保护,以项目科学化、规范化运作为原则,按照小资金培育、梯次资助、典型团队奖励的机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举办校友产业博览会等,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完善成果链,筑牢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发展坚实基础。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强化成果转化服务,推动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孵化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陕西省双创示范高校、陕西省双创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称号。共建立260余个校外专业技术实习基地,获批2个省级重点建设“双创”基地、3个省级创新创业试点学院、建设15个学生创新实验室、3个众创空间和1个大学科技园孵化中心。近3年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赛事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500余项,省级奖项900余项。获批国家专利1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20余项。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