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兰州大学多维发力 积极推动“大思政课”建设

2023-06-13 来源:兰州大学收藏

  兰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推动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有机融合,使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制度建设,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校领导为思政课教师做助教”制度,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共同备课、研讨,参与思政课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衔接等,及时了解和解决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思政课“提质创优”工程,探索建立示范“讲”、集体“备”、精心“教”、深入“研”、强化“赛”、合力“上”的“六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着力增强课堂教学实效。实施“蓄水池”计划,选聘相关专家学者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邀请校内党政干部、优秀辅导员、其他学科优秀教师等参与思政课教学,推动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学名师和专业课、思政工作骨干等齐上“大思政课”,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依托学校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建立跨校联校集体备、省内高校集体备、学院定期集体备、教研室示范集体备的四级联动备课制度,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设立“思政名师工作室”“青年思政教师工作坊”等,积极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培训、交流和实践等活动,助力教研能力进一步提升。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讲堂”“思想政治工作兰山大讲堂”“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大讲堂”等三大讲座品牌,将时代楷模、先进人物、示范榜样请进思政课堂,为思政课教育教学赋能、为学生理想信仰筑基。

  强化质量建设,提升核心课程“含金量”。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建由理论名家、知名教授、骨干教师等共同参与的授课团队,面向本科生全覆盖、高质量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全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中国精神”通识选修课,建好“形势与政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着力构建“5+2+N”的贯通式思政课课程矩阵。设立“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覆盖3000余门专业课、225门通识教育课、82门在线课程,《走近核科学技术》《宇航概论与航天精神》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面向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学习需求和课程意见问卷调查,努力为学生打造更有针对性的思政课堂,进一步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同感、获得感、满足感。

  深化改革创新,讲出深入人心“时代味”。探索推进思政课供给侧改革,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微思政”,在短视频平台推出“印象思政课”,联合“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推出《颇有道理》理论宣讲节目;以网络化、可视化、便捷式方式进行多维实时互动,打造“党史有问必答”“印象思政课”“思政人养成记”“辅导员讲校话”等精品栏目。建立“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微信公众号,围绕课程内容创新、重点讲解和微教学等内容,原创各类课程75篇(次),浏览量达10万余次。创新形式开展“微宣讲”,推出“百名党支部书记讲党史”网络主题接力活动;深入挖掘陇原大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系列短视频。组织青年教师深入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网络传播”双向结合的教学模式,将课堂讲授、现场体验、情景再现、案例解读、互动交流等进行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更为生动的思政课堂。以“小、精、微、快”的内容和形式打造思政教育“微课堂”,根据学生阅读习惯,制作节奏明快、语言生动、形式新颖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短视频100部、甘肃红色故事100讲,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注重实践教育,推动知行合一“接地气”。精心组织“我与思政课”系列大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等走进课堂,充分运用案例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开展“别样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走基层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在社区街道、城镇乡村、红色基地开展基于真实情境的现场教学,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界石铺、腊子口、哈达铺等地设立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经典研学“诵读新思想”、缅怀先烈“讲好红色故事”、走进楷模“共话治沙‘六老汉’”等实践教学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和伟大时代成就转化为案例教材,累计开展理论宣讲2000余场次,受众20余万人次。学校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支持学生上讲台讲授思政课,推动学生从“我来学”转为“我来讲”,促进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模式创新、学生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