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文明风采”探索三育融合 打造中职德育活动品牌

2014-12-16 来源:职成司收藏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举办以来,积极探索“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三育融合,有力推进了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形成了德育活动的品牌。

  紧贴时代潮流,融入核心价值。北京在市赛增设“人人成才、人人出彩”特色德育实践活动评选,拓展学生敢于寻梦、展示风采的途径。上海将竞赛与中职学校“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相结合,开展系列文化艺术实践活动,向社会展示中职学生良好精神风貌。新疆喀什卫生学校联系区域实际,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重点,在全校开展以“感恩、养成”教育为主题的竞赛活动。

  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师生参与。浙江把竞赛活动作为“立德树人”工程重点项目,早启动、广宣传、细落实,学校参与率达98.7%。湖南在“职教新干线”网站开辟竞赛专题网页,各中职学校在多个媒体平台设立竞赛专栏,基本做到“全员发动、班班参加、人人参与”。广东借助“南粤德育播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送动态,在吸引中职师生关注的同时提高社会关注度。宁波采用时尚、艺术、情感交融的推介方式,激励学生由“宣传心动”到“参赛行动”,帮助学生挖掘潜能、寻找优势、点燃梦想。

  严格规范评审,提升作品质量。山东制定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的评审方案,实行小组初评、大组复议、专设仲裁的评审模式。山西将竞赛纳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体系,明确竞赛作品评审要求,严格按照专家保密、过程封闭、评后公示的流程进行评比。甘肃优化评审专家队伍结构,采用一审筛选入围、二审确定等级、三审全员复评的“三审制”,紧抓质量推精品。

  创新德育途径,推进赛育合一。江西把竞赛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与学生的专业技能、日常生活有机结合,实现学生文明素养、自我教育能力、职业精神风貌、竞争协作意识“四个提高”。江苏将竞赛融入文明校园建设、德育课程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纳入绩效考核,完善以竞赛为牵引的常规德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黑龙江将竞赛活动对接专业课、实训实习、技能比赛,有效促进学生就业观的转变,引导学生走上自信成长、敬业乐群、人生出彩的成才之路。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