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加强中小学美育师资培养
助力中小学美育工作

2017-02-09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促进美育师资培养质量提升。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采取艺术熏陶、美育普及、艺术实践、多元选择、学分认证等举措,培育师范生美育自觉,特别是促进艺术类师范生人文艺术素养和“主教+兼教”能力提升,培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美育师资。组建由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小老师”团队,服务小学艺术特色社团教学,在实践中提升师范生美育能力素质。

  探索美育工作协同推进机制。选配音乐、美术、书法、教师教育、初等教育等学科专家,以中小学实际需求为导向,帮助中小学校制定美育工作规划。选派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核心专家进驻小学挂职副校长,选派大学教师走进小学课堂,直接指导小学美育实践。通过与小学合作成立“首都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共同体加强首师大附中集团建设,密切与基础教育一线的联系,探索长效互动多赢的合作模式,促进美育协同发展。

  服务中小学生美育养成。通过参与覆盖学校所有年级的社团活动教学,以课堂教学、课外辅导等方式进行全员书法普及,开展《班级合唱》课程研究与实施等,让艺术惠及每一个孩子。探索开展“乐器进课堂”, 将知识学习、乐器演奏、兴趣培养、素养提升相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服务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成立美育研究中心,开发美育“慕课”课程,加强美育教育研究和实践,服务基础教育美育发展。通过师资培训、课题研究、校本教材开发等方式,促进中小学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提升,实现美育在各学科教学中的渗透。通过由研究学科教育的大学教授专业指导、组建名师工作站、举办全员专业研习班等方式,指导帮助中小学校做实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