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高校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17-04-2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4月10日至4月15日,北京市教工委组织北京高校深入开展2017年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高校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广大师生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义务的自觉性。

  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高校通过主题班团活动、组织集体学习等形式系统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了解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特别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中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围绕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高校突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宣传主题,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校内大屏、专题宣传栏等校内宣传资源广泛宣传有关内容。安排学生社团结合宣传主题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下宣传活动,拓展线上线下宣传渠道,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结合学校特点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通过主题音乐会、趣味游戏、体验式教学、法律咨询活动等形式,紧贴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国家安全主题音乐会,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计主题趣味游戏,利用安全教育体验馆开展特色教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安全教育微信平台、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以“经济安全”为主题组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结合学科特点,以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宣传、法律咨询、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央美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制作设计特色展板,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

  将国家安全内容纳入教育教学。在市级高校思政课中增加涉及国家安全的教学内容,3月中旬以来,先后举办五场专题讲座。4月13日,市教工委在清华大学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学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讲授《世界大变局与中国的国际战略:为了可持续安全的世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八所高校学生参加。

  推动建立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各高校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机制,研究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师生日常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建立长效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为维护校园和首都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